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本校退休教師陳寶川博士活得精彩與充實

本校退休教師陳寶川博士活得精彩與充實

 本校生物機電工程系退休副教授陳寶川博士以80歲高齡榮獲今(106)年度榮獲農機界最高榮譽的「農機終身成就獎」及「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傑出系友獎」,陳老師並受邀於授獎典禮中做「農機援外經驗談」專題演講。陳老師是位傳奇人物,一生精彩,曾任教於國中、高職、專科、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也曾被遴聘擔任我國駐友邦技術服務團至薩爾瓦多、沙烏地阿拉伯、甘比亞、史瓦濟蘭等四國擔任農機專家及機械教學專家,在國外服務的時間長達8年多。他研發大蒜聯合收穫機、洋蔥收穫機、龍眼脫粒機、玉米脫粒機等各種機具,協助農民收穫時能更省力省工。好學不倦的他,更於73歲時完成中興大學博士學位。於本日(12/15)在屏科大農機具陳列館及副校長室與媒體朋友分享他的故事。
   陳老師在屏東縣高樹鄉泰山國校畢業後,就讀屏東農校(屏科大前身之一)初級部、高級部農藝科,大學就讀中興大學,修讀農業機械學士及碩士,好學不倦的陳老師更於73歲時完成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博士班學業,榮獲工學博士學位。一位由職校畢業學生,努力向上,不認輸,最後獲得最高學位,不僅是後輩的榜樣,更是技職體系學生們的典範。
  陳老師曾任教於國中、高職、專科、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擔任農業機械及農機相關課程,也曾獲得特殊優良教師獎(師鐸獎)。任教期間四度被借調遴聘到薩爾瓦多、沙烏地阿拉伯、甘比亞、史瓦濟蘭等四國擔任農機專家及機械教學專家,從事農機研發、訓練、修護、設立農機中心、史國國立技藝中心機械科教學工作及研發水力竹製揚水機、玉米脫粒機等機具。工作認真,績效佳,深獲好評。與甘比亞賈梅總統及其他各國高級官員成為好友,為我國做了最好的國民外交。
  在校服務期間,教學認真外,並以「吃虧就是福,不是佔便宜」的理念砥礪自己,從事農機研發工作,其成果有:獲20年發明專利的大蒜聯合收穫機,五種型式洋蔥收穫機、龍眼脫粒機等。也負責農民、國軍等農機訓練工作,對國內、外農機發展貢獻卓越。
  陳老師對獲獎表示很感謝前屏東農專校長郭孟祥博士栽培,中興大學退休陳澤亞教授及屏東縣立中正國中退休王春聯校長推介進入屏東農專(屏科大前身)任教,也感恩碩、博士指導教授陳俊明教授與尤瓊琦教授、所有教過他的師長們、屏科大歷任校長的愛護、同事們的協助、農機界的照顧以及其太太賣金飾助繳學費及生活費和家人的支持,得以完成博士學位,進而獲得「農機終身成就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