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南投林管處與屏科木設系攜手舉辦「森入學習」國產材成果展

南投林管處與屏科木設系攜手舉辦「森入學習」國產材成果展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與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攜手舉辦「森入學習」國產材成果展,於5/5 (五) – 5/8 (一) 在台中文化創意園區展出成果發表「國產材開發與應用設計」、「課桌椅再造」、「國際技能競賽」等三大類組,進行嶄新詮釋。利用台灣本土木竹材,進行創新設計、改良製程、增加產品附加價值等工作,以提高國產材的競爭力與利用價值;傳統課桌椅的歷史演變並應用國產材設計課桌椅;技能競賽的國手使用國產材練習競賽題目及透過設計開發出許多成品。並與南投縣草屯鎮平林國小舉辦國產才DIY活動,透過營造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林業知識、學校需求及整體視覺感受,讓國產材提升校園環境美感,讓孩童從小於學習環境中培養對國產材的認知。

南投林管處作業課何學哲課長致詞時說到:國外砍伐木材,會危及熱帶雨林,由國外運送木材,須以船隻運送,則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適當善用國產材,對環境是有利的。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林芳銘主任表示:推廣國產材也是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一直推廣的目標,如何把國產材運用得更好,用得更美,讓國產材作品不僅有實用性,還蘊含藝術美感,亦是此展覽希望推動的目標。

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兼計畫主持人陳建男老師表示:本計畫藉由國產材的設計開發應用改進現有教育環境,希望國人可以從小培養對生活美學的觀念,本次展覽採跨領域合作方式,促進產官學界的相互溝通了解,期許未來對國產材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南投林管處表示,2017年為國產材元年,林務局積極推動國產材利用,希望在2027年國產材自給率能達5%,逐步復甦臺灣林業。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南投林管處與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作,展開了一系列的計畫。除了推廣國產材有效及永續利用,加強產業鏈之運作外,更應讓林業教育從小扎根。因此,南投林管處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合作,在南投縣草屯鎮平林國小辦理了國產材DIY手作體驗活動。

為增加自然資源使用率,上升台灣木竹材產量,減少木材採伐運輸成本,達提高國產木竹材之永續生產利用與多元化處理目標,減少碳足跡排放,提升國產木竹材推廣及應用。讓學童從小就能在國產材環境中「森入」學習,了解臺灣林業、木匠工藝及國產材的美,促進山林資源有效利用與建立永續經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