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解木.薪傳」木設系黃俊傑教授師生木創作聯展

「解木.薪傳」木設系黃俊傑教授師生木創作聯展

木設系黃俊傑教授如現代魯班,以傳統榫卯工藝美技,培養眾多木藝產業人才,執教43年間在屏科大服務15年,傳藝一生匠心,自民國69年植下百年樹人大業,從臺東縣私立公東高工、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台南職訓中心、國立臺灣工藝研發中心木工人才培育課程、大葉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臺南魯班學堂、臺東向陽薪傳木工坊、屏科大木設系等七個教學單位,培養後學於台灣各界開枝散葉,因此在即將屆齡退休之際舉辦師生木藝創作聯合展「解木.薪傳」,作為回顧與謝幕之意。特於今日(12/26)下午2點在本校圖書與會展館三樓藝文中心盛大舉行開幕典禮暨「木工基本機械操作工具書」新書發表會,邀請到民國69年執教第一年至今的學生共45位木工匠士、集結100件作品,各具有其代表時空背景與意義。在年末團圓溫馨的佳節氣氛,透過展覽串聯黃俊傑教授的師徒相聚與精神的傳承,更是文化的延續。

本校張金龍校長致詞:「木設系創系將近50年,其畢業學生遍及國內外家具木器工業、室內設計業、研究單位、教學單位等,一直表現相當亮眼,尤其近期10月在國際技能競賽場合更一舉拿下金牌殊榮,實屬難得,更加彰顯系上老師對於教學研究、技能培育與輔導就業等都有很好成效,而黃俊傑老師本身教學資歷豐富也經常與業界交流輔導,帶給系上學生充沛知識能量,對學生後續學習乃至就業發展都能有很好的幫助。」木設系黃俊傑教授提到:「教學43年載,我認為同學來到大學除了追求知識,更應該強化自身的人格塑造以及開闊思想,才能走出自己的路。而想要將木工技術繼續傳承,我勉勵同學應保持德匠之心,秉持待人接物之修為以善念出發,便能將技術工法不斷提升,亦能傳承其精神給後進。」嘉義大學林翰謙校長致詞:「木質家具是台灣很重要的民生產業,也在俊傑老師的作品裡面看見生活態度與精神涵養,這兩項是當今不可多得且必須一再重視的一環,也謝謝俊傑老師對於教學及培育人才的努力與貢獻。」台灣工藝研發中心張仁吉主任:「榫卯是家具製造裡扮演最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可是往往卻是最不會被發現及突顯的,這就是工藝人的精神。我們強調在工藝人才教育的基礎上要先學會全人教育,再來學習應用及技術,而黃俊傑老師本身就是一位優良典範的代表。」戴昌賢前校長表示:「黃老師在教學上非常嚴謹,對於線要直且面要平非常講究,這也看出黃老師在教學態度上非常自律且要求,透過嚴謹的教學不僅能讓同學更專注且專精在學習上,也期望能夠培養出更多未來魯班繼續為台灣木工人才加強與提升。」

本次展覽主題為「解木.薪傳」。解,一讀音為ㄒㄧㄝˋ,有謝幕之意函,代表黃俊傑教授百年樹人的任務畫下句點,即將進入人生另一個新階段。二讀為ㄐㄧㄝˇ,為解構木材之意,了解材質、善用技術,方能製作出優秀的作品。

黃俊傑教授對木材工藝的專精,不僅技術精湛,他教學理念更是影響後學,他強調人才養成的循序漸進:生、工、匠、士、師、家、賢、聖等階段,而哲匠是成為職人應具備的基本素養,亦為堅守職業道德、真誠善念對待事務;接著並能成為德匠,將所學樂善好施,不私藏、不較量技術,保有觀察細節善用工法之人。

木設系的技術教育在黃俊傑教授及全體師生的詮釋下,以「善工藝念,頂新維真」的觀念引導學生。「工」是技能但以此為立基,逐步延伸發展。黃俊傑教授時常勉勵同學「頂真」這句台語,希望學生做事戰戰兢兢一絲不苟,凡事都要絕對負責並保有純真的心。在習得一身工藝後,期許自我能傳承技藝,結合設計、技術、科學、文化、經濟、策略等,學生培育成產業歡迎的人,是現代魯班-黃俊傑教授百年樹人大業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