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本校研發遙控式農用噴藥車

本校研發遙控式農用噴藥車

本校生物機電系苗志銘教授所指導的鄭仁勝助理有鑒於傳統小面積栽種的農田,農用噴藥方式大多以人力背負噴藥桶進行田間噴藥工作;大面積噴藥則採用小貨車搭載高壓噴霧機用拉管方式進行噴灑作業。由於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日趨重視,再加上現今農業人口老齡化,沉重又有礙健康的噴藥工作,很難覓得工人願意從事,故鄭仁勝助理致力研發遙控式農用噴藥車,讓農民可以安全又節省人力的方式進行田間噴藥工作。
  戴昌賢校長表示在現今農業人口老齡化及很少人願意從事噴藥工作的情況下,研發噴藥作業自動化、智能化,且噴藥品質和噴藥量都因能獲得定量控制,也可以減少工作人員受農藥的危害,施藥作業須同時兼顧作物、人與環境的保護的情況下,噴藥作業自動化為必須的發展方向。
  鄭仁勝助理所研發的噴藥車作業系統,主要由噴藥桿組、噴藥幫浦與遙控控制系統 (包括起動、前進、後退、舉升、噴藥、停止等)所組成,行走系統採前輪驅動後輪轉向方式,水泥地及泥土地皆能行走,最小迴轉半徑約為1.5公尺,最大行走坡度達30度左右,行走速度約0.2 ~ 0.3公尺/秒,除了噴霧壓力可調整外,噴藥車於噴藥作業時可選擇前進或後退噴藥兩種模式,藥桶容量為1000公升噴藥壓力約為20~30公斤/平方公分,噴藥量為8~12公升/分,噴桿的位置可以上下調整,噴嘴數目可視田區狀況而定,目前使用12個噴嘴,噴霧範圍可達2公尺。 
  此噴藥車除能用於一般田間也可用於溫室,國內溫室栽培的高經濟作物(如洋香瓜、葡萄、小番茄等),施藥作業頻繁,且其栽培環境類密閉環境,遙控式農用噴藥車的動力是來自純電力,所以不會有空氣污染的問題。此機型目前為雛型機,未來改良完成後將技轉給廠商,量產後讓農民皆能使用及受惠。

 

【延伸閱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