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屏科大攜手中研院、空軍航院研發「AI即時氣象預報手提箱」美國摘金

屏科大攜手中研院、空軍航院研發「AI即時氣象預報手提箱」美國摘金

本校智慧機電學程主任徐子圭教授、中研院環境資源研究所陳致穎博士、空軍航院軍事氣象系葉南慶副教授共同研發「AI即時氣象預報手提箱」,是一套可攜式且相對平價的即時天氣預報手提野戰式系統,可將高時空解析度雷射式剖風儀(Doppler Wind Lidar)觀測數據透過資料同化法引入到數值模式。本研究同時與全美排名第一研究降雨預測中心-美國南加州大學水文科技中心副主任徐國麟教授合作,透過整合來自美國NCEP環境預報中心、NCAR大氣研究中心及WRF氣象資料庫,發展出高時空解析度資料同化預報模式,其應用於機場的預報系統,可大幅提升對流降雨量及風場之預報。此項發明榮獲「2022美國達文西發明展金牌」及「國防部年度國防科技學術合作研究優質計畫獎」。

本研發為屏科大與空軍氣象聯隊合作執行國防科技學術合作研究案「高時空解析度雷射式剖風儀資料同化預報系統研發以及應用」衍生之產品,這套系統包含有電腦運算主機硬體部份、數值天氣預報系統以及各種資料處理展示介面,同時運用空軍的雷射式剖風儀觀測資料,透過新的資料同化系統來實際應用,可以提升國軍對於中小尺度區域數值預報的能力,因研究績效卓越榮獲「年度國防部優質計畫獎」。一般如中央氣象局都是大尺度的天氣預報,但是機場的預報則需要一至二小時更新,為中尺度預報。甚至發生戰爭之時,砲兵在野戰當下要能預估30分鐘之內的風場或是降雨,此為小尺度的預報。以美國來說,龍捲風發生的頻率高必須以小尺度且較大的電腦運算量才能精準預測。而本系統開發成本低廉又具機動性,結合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可即時接收衛星及測站相關氣象資料,精準預估30分鐘內之氣候變化,技術創新且實用,參加美國達文西發明展榮獲金牌,為國爭光!

本校智慧機電學程主任徐子圭教授出生軍人世家,在空軍航院擔任教授直至上校軍階退伍,在航太領域上的貢獻輝煌,被譽為「國軍發明王、空軍愛迪生」至今已擁有45個專利,更帶領學生多次在國際發明大賽中獲獎,今年獲得美國達文西發明獎已是連續兩屆榮獲金牌。除了在研發能量上展現實力,徐子圭教授在人才培育向下紮根的理念上,也不斷持之以恆,多年與家扶中心、扶輪社等單位於寒暑期間辦理各種科學營隊,如:平野祭北高雄科學日、航空科普教育等活動,提供偏鄉國中小學童參與,強化學童科普知識,將艱深的航太科學、生物科技等專業領域融入生活應用,觸發兒童對各類學科的興趣,養成考究事理、懷疑並解答的習慣,讓家長與兒童能夠透過參與科學活動的經驗,找到未來志趣。

徐子圭教授勇於挑戰各項發明,深化所學造福社會,甚至影響國家,不只是發明與創造過程中的堅持,更期望傳承其孜孜不倦的求學精神,帶領同學持續在屏科大資源豐富的學習場域裡,探索知識、發明更多符合現代需求的智慧機具。一起成為「屏科發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