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利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植「低碳植米」粒粒飽滿

利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植「低碳植米」粒粒飽滿

本校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的水稻智慧灌溉團隊,開發「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SPRI, System of Probiotic and Rice Intensification)」,與慣行農法相比可以節省30%的灌溉水,添加土壤益生菌使用有機質水稻專用肥形成土壤內微生物多樣化,環境更健康,連帶施肥次數少,也降低人事成本,不僅達到省水、省肥、減藥、省人力、降碳排的效果。經研究結果顯示,改用其方式耕作一公頃之稻田,可減少碳排約5.3公噸。此「低碳植米」,受到統一超商7-ELEVEN認同並與屏科大團隊合作,推出首顆「低碳植米飯糰」,結合超商人氣商品「石安牧場溏心蛋飯糰」及「海瑞摃丸韓式炒飯飯糰」兩款商品,於4/19(三)上市於全台及部分限定7-ELEVEN通路販售中。

屏科大推動永續事務及綠色產業發展,與統一超商7-ELEVEN合作別具意義,適逢4/22「世界地球日」,以「擴大低碳餐飲」、「促進循環經濟」兩大面向著手,讓屏科大長期深耕地方社會責任發展USR,與台灣最大的超商通路7-ELEVEN攜手CSR,是學術教育界與產業界將社會責任的實踐落實到最大化,造福社會每個角落。

王裕民教授帶領的國際灌溉研發服務中心研發「低碳植米」商業化應用。選用產銷履歷認證的台南11號將創新農業生技,佐以系統化大數據分析、加入益生菌有機質肥料於水稻灌溉,強化水稻根系,活化農田生態系的永續環境農法,顛覆以往傳統灌溉栽培方式,種植過程較一般水稻可省下30%的用水量,以守護地球資源方式生產民生食糧,並擴大用於7-ELEVEN飯糰商品中。雙方合作不只帶動商機,同時也邀請消費者購買該兩項商品即能響應地球永續事業。

「石安牧場溏心蛋飯糰」使用台梗9號搭配台南11號低碳植米黃金比例,使用在地優良米與石安牧場動福蛋,搭配日式鰹魚炊飯以鰹魚高湯、雞肉、蔬菜一同炊飯的美味飯體,販售區域:大台北地區、台中地區2400間門市限定販售;「海瑞摃丸韓式炒飯飯糰」同樣使用台梗9號搭配台南11號低碳植米黃金比例,使用在地優良米,與新竹傳承3代名店-海瑞摃丸搭配韓式炒飯,韓國直輸辣醬與餡料以IH炒食機爆炒成炒飯,拌入麻油,更添風味層次,販售區域:6400間門市限定販售(離島/花東地區無販售)。

兩款全新口味的米飯糰將有望成為7-ELEVEN人氣商品,同時更是屏科大在SDG2消除飢餓、SDG12責任消費及生產、SDG17多元夥伴關係等項目中,最具體實踐的典範,該項水稻生產技術也已取得專利,未來屏科大成立校辦企業申請通過後,將優先納入其技術服務項目,為全台低碳農業努力,團隊甚至許下願景,將本服務延伸至國際,發揮永續世界影響力。